1月24日、小説の趣向つづまらぬ火鉢哉

 今日は1月24日、水曜日です。正岡子規の文章論は、句を重ね章を飾る美文は一顧の価値なしでしっかりと真実をつかめば字句などはどうでもいい、というもの。

 今日の魯迅箴言365日は、箴言298です。
 战斗的作者应该注重于”论争”;……但必须止于嘲笑,止于热骂,而且要”喜笑怒骂,皆成文章”,使敌人因此受伤或致死,而自己并无卑劣的行为,观者也不以为污秽,这才是战斗的作者的本领。
 Zhàndòu de zuòzhě yīnggāi zhùzhòng yú” lùnzhēng”;……dàn bìxū zhǐ yú cháoxiào, zhǐ yú rè mà, érqiě yào xǐ xiào nù mà, jiē chéng wénzhāng, shǐ dírén yīncǐ shòushāng huò zhìsǐ, ér zìjǐ bìng wú bēiliè de xíngwéi, guān zhě yě bù yǐwéi wūhuì, zhè cái shì zhàndòu de zuòzhě de běnlǐng.
 戦闘的作家は「論争」に重点を置くべきである。もしも詩人ならば、感情を抑えきれないために憤怒し、笑罵するのもも、むろん悪いことではない。しかし、それは嘲笑にとどめ、熱罵にとどめるべきである。その上「喜笑怒罵、みな文章となり」、それによって敵に傷をおわせ、或いは死なす。